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

四川姑娘飄洋過海 體驗兩岸新視界


四川姑娘飄洋過海 體驗兩岸新視界


記者陳慧玲、黃百薇、呂怡萱、廖婕妤/台北報導

走出中國 看見台灣


走出中國 看見台灣


來自山東大學新聞系的關玉,對台灣一直抱著相當大的期待。





 身在媒體環境較封閉的中國,新聞自由是他們追尋的目標。關玉的爸媽相當民主,很多事情都讓關玉自己做決定,來到台灣,她相信會有相當大的收穫,而台灣學生的思想創新,令她大開眼界。

 關玉表示,真的踏出中國,才能夠看到更大的世界。


台灣學生重創意 大陸學生重格局


台灣學生重創意 大陸學生重格局


 來到台灣後,關玉對台灣的學生也不一樣的見解。她認為,創意是台灣學生最大的優勢,反觀中國學生,也許環境的封閉讓他們思想較僵化,但是對於大環境則較關心。

   



 關玉認為,來到台灣除了讀書,玩樂也是一種學習,身長在全球化競爭壓力的年代,創意與能力都該並重。 各取所長、互相學習,彼此皆能有所進步,才是陸生來台的最終目標。

兩岸媒體大不同

兩岸媒體大不同

       


 關玉認為,中國的媒體環境較封閉,所有新聞都必須經過審查才能播出,也因此較缺乏自由。

 反觀台灣的媒體,擁有高度的新聞自由,令她十分羨慕。

 但她認為,也許是台灣媒體的過度自由,導致報導上的偏差,甚至出現選擇性報導,自由反而成了新聞進步的阻礙。


台灣政治非藍即綠 思想應更多元化


台灣政治非藍即綠 思想應更多元化






 大陸的政治情勢相對於台灣顯得簡單許多,從小生長在大陸的關玉,已經習慣統一政權下的運作方式。

 對於台灣的政治情勢,反而覺得十分奇怪。為何台灣人提到政治不是藍就是綠,不是對的就是錯的,難道沒有第三條路可以選擇嗎?

 關玉認為,一個社會要能允許更多的思想存在,才會是健全的、真正擁有自由的社會。


 延伸閱讀:

寶島我來了 陸生台讀初體驗
兩岸學生交流 打破舊印象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