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

旗津在地情 越女拉三輪車成觀光特色

記者趙智婷、韋家齊、許嘉芬/高雄報導


來到旗津,除了品嘗著名的海產及海之冰外,千萬不能錯過旗津在地的三輪車。
旗津三輪車歷史悠久,許多車伕都具有二十多年的拉車經驗,其中,來自越南的台灣媳婦張玉娥為三輪車注入新活力,成為旗津三輪車觀光新特色。



三輪車是台灣早期主要交通工具,隨著交通工具的日益發達,三輪車已逐漸走入歷史。如今只剩旗津、鹿港等地仍保有三輪車。
而旗津早期對外交通不便,三輪車是與外界聯繫的交通工具,現今雖因摩托車普及,使三輪車逐漸沒落,但仍保有其歷史意義,是當地重要的文化資產,因此,發展三輪車為當地觀光特色,展現濃厚在地精神便顯得重要。



現年二十八歲的張玉娥,說著一口流利的閩南語,詳盡介紹旗津當地景點,已然融入在地人的生活。談到拉三輪車的緣由,她表示,公公與婆婆皆從事三輪車業,拉三輪車算是「家族事業」,且小孩已上小學,自己多了閒暇時間,於是加入拉三輪車的行列,雖然拉三輪車的時間不長,卻也駕輕就熟,希望能幫公婆減輕負擔。








來到台灣已經九年,說到對旗津的印象,張玉娥認為大家都很親切,互相照顧,讓她感到人情味十足,藉由拉三輪車走遍大街小巷,使她更了解旗津,也有更多機會與人交流。



張玉娥的婆婆莊連枝談到,媳婦雖然近幾年才開始拉三輪車,卻很努力學習,勤奮認真的態度令人感動,許多遊客到旗津都指名要她拉車,儼然成為旗津三輪車觀光的活招牌。

相關連結
旗津區公所
http://ccdo.kcg.gov.tw/index.php?url=40-200
旗津三輪車由來
http://www.chijps.kh.edu.tw/teach/htm/newpage7.htm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