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

京聲處處響 世新藝文遍地開花

黃彥祺、吳之正、沈希庭、邱虹慈、林正平/世新報導







京典講座
  走入京劇的世界

 從吐納開始的一門課





京聲處處響 世新遍地開花



 世新大學「藝文遍地開花」計畫,邀請梅派傳人一代女伶魏海敏於世新大學開班授課。
 魏海敏表示,儘管戲曲是傳統藝術,但裡頭蘊含的上千年的觀念、價值觀和美學觀,很值得讓年輕人了解與認識。


















 鑒於目前年輕人對京劇的陌生,魏海敏說,現在年輕人之所以對很多事情不感興趣,是因為沒有歸屬感。這種歸屬不僅是「我從哪裡來?」,更是在文化中得到的真正深刻的感情。而京劇便提供管道,讓現代人了解過去歷史發生的事。魏海敏希望能藉此將她半生所學、覺得美好的事物帶給同學。
←「我們要如何把我們的文化讓人家知道?」











京典講座 走入京劇的世界




 駐校藝術家魏海敏主講的「京典講座」於九月三十日舉行首次演講,魏海敏從京劇的起源講起,介紹京劇的特色和各派唱腔。會場座無虛席,有同學不惜坐在階梯上聽講。







現場詮釋京劇特色




 為讓人對京劇產生興趣,魏海敏藉由貴妃醉酒、周瑜的龍虎音等現場表演講解京劇的誇張美化的,精彩之處同學掌聲連連。
京劇四大派唱腔




梅派




程派




 雍容華貴,貴妃戲為主。
 音帶哀悽,多與時事相關。




荀派







尚派







 平易近人,角色多民間女子。
 武戲出身,劇中多俠女戲。











從吐納開始的一門課
 魏海敏開班授課,親自從吐納開始講授「貴妃醉酒」等知名京劇,並於期末舉行公演驗收成果。
 魏海敏先訓練學生發京劇基礎音後,才讓學生開始練習劇本。她說聲音有「形狀」,字正腔圓才好聽,如何吐納、如何應用口唇喉舌相當重要。

魏海敏強調吐納對於京劇的重要。→



 
 魏海敏不僅吸引學生,魅力也吸引不少教授,財金系教授郭敏華便是受一代女玲魅力而前來的教授之一。






廣播四甲 林旂如


公廣二甲 曾湘柔


公廣四乙 黃資起










 魏老師開課很難得,連畢業學長姊都抱怨以前沒有駐校藝術家!
 從小就對京劇有興趣,希望在魏老師的課上學到更多關於京劇的知識。
 從京劇中可以學到以前沒注意的。







相關報導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