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Joy藝術陣頭 關渡熱鬧同行


記者葉怡柔、葉彥伶、黃乙純、鄭佳雲/台北報導








透過陣頭表演在關渡熱鬧開舞!今年邀請北台灣科技大學、環球科技大學、高雄實踐大學等學生團體參賽,並邀請許多專業的傳統表演團體參加,現場人潮眾多、十分熱鬧




》》藝術陣頭精彩片段



一年一度關渡藝術節於十月二十五日,以台北藝術大學北藝大人文廣場為起點,由大仙尪仔帶領共十四個團體浩浩蕩蕩、敲鑼打鼓地向關渡廟前廣場推進,圍觀民眾眾多,使關渡廟被擠得水洩不通。

其中環球科技大學所表演的八家將陣頭有著熟練而整齊劃一的步伐、節奏鮮明的配樂以及身上的搖鈴,使表演令人嘆為觀止。步伐中除了武勁更帶點陰柔,讓現場鎂光燈閃個不停。

接續出場的北台灣科技大學,表演與環球科大不同風格的官將首,他們手持三叉戟、手銬、火籤、虎牌等刑具,步伐較八家將陽剛。


八家將 官將首






北藝大工作人員表示,自一九九三舉辦關渡藝術節開始,每年皆邀請國內外團體在十月份安排表演活動。

同時為了與地方傳統文化接軌,而組織台式嘉年華的陣頭表演團,期望為當地社區帶來凝聚力。

主辦單位台北藝術大學表示,希望透過青年學子呈現的陣頭表演發揚傳統藝術文化,並鼓勵多元藝術文化交流。廟口賣花的陳女士認為,大學生表現的藝術陣頭較活潑花俏,不像進香團較嚴肅。








》》台灣飛鴻館龍獅團定點表演
在眾多陣頭表演中,最精彩的是大頭佛和兩隻俏皮活潑的醒獅陣容。其陣容在國內屢獲冠軍,參加香港、澳門等地亦獲佳績。台灣飛龍醒獅團不僅為當地民眾帶來精彩的表演,更為現場帶來熱鬧、歡樂的氣氛。
「龍頭」是龍隊的精神象徵,跟隨龍珠翻騰旋轉跳躍,顯得靈活有生氣。

》》台灣飛鴻館龍獅團的定點表演

》》板橋北安會 鍾馗五鬼陣
鍾馗和其駕前的五鬼陣頭帶出肅穆的氛圍,五鬼分別為燈籠鬼、草蓆鬼、板凳鬼、行李鬼、雨傘鬼,由驅邪鎮惡的鍾馗領頭,其武陣以肅殺、威嚴的特色吸引觀眾的注意。


實踐大學宋江陣陣頭
高雄實踐大學學生所組成的宋江陣,在表演者的吶喊聲下,氣勢磅礡的出場。





宋江陣一詞出於水滸傳,相傳北宋時有一人物宋江因帶民反軍官成功而成名,之後人們透過武術表演(more)紀念他。現場實踐大學學生精神抖擻的表演,讓人留下深刻印象。


台灣獅頭旺表演的獅陣
北藝大的藝術陣頭表演,作為關渡藝術節的結尾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