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

有隱難言? T-SHIRT幫你講出嘴

記者施翩、張渝婷、鄭燕瑜、蕭宇辰/綜合報導


POP是流行的意思,而T-Shirt則被認為是輕便的穿著。一般人選擇POP T-Shirt會考慮版型、顏色、材質,或考慮T-Shirt上搞笑的創意、搖滾元素等。






創意為時事發聲
而POP T-Shirt的創作概念有幽默諷刺、政治意涵、哲理、公益及聯名等。幽默諷刺,可說是POP T-Shirt中最常見的。如下圖,這件T-Shirt是由美國品牌推出,用來諷刺高油價,作者想藉此傳達「去加油的痛苦就跟上吊沒兩樣」,或是「去加油還不如去上吊算了」。









而下圖則是藉由「鴿子是和平的象徵,炸彈破壞和平」的元素,以衝突的手法反諷和平只是假象,譏刺目前政局的動盪、針鋒相對的結果,和平都不和平了!而藍綠色逆向而飛的炸彈,更凸顯台灣的政治現況。
















人生哲理變創意
表現老二哲學的下圖。撲克牌中的Q儼然是一種符號象徵,在十三張的牌型中,「Q」在三個大頭裡排第二,更是唯一的女性。不上不下,不高不低,頗有中國傳統的中庸之道的聯想,人生也如此,也就是「老二哲學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公益團體參一腳
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公益團體將理念印在T-SHIRT上,企圖達到宣揚的效果。下圖是知名潮牌與紅絲帶基金會合作推出的愛滋宣導T-Shirt,找來五名AV女優,請她們全裸演出,每件衣服註有不同標語,宣導保護自己也要保護性伴侶的觀念。



聯名踢恤大力夯
所謂的聯名商品,是兩品牌合作推出一商品。如下面三張圖,是最近鬍鬚張與衣服品牌聯名T-SHIRT,引起許多討論。鬍鬚張的圖像,源於民國七十五年,第二代便把它註冊成商標。多年後的今天,設計師將鬍鬚張原本的標誌大膽改成米老鼠、骷髏頭等,顛覆傳統形象,也消弭了老招牌與年輕人間的代溝。




圖片來源:

http://www.pizzacutfive.com/
http://www.devilock.com/
http://tw.streetvoice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