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藝文遍地開花 魏海敏掀起世新京劇熱




記者張雅庭、陳珊珊、林于楟、賴于榛/台北報導 


 世新大學新學年實施「藝文遍地開花」計畫,特別邀請二○○七年獲頒國家文藝獎「國際華夏京劇女伶」──魏海敏擔任駐校藝術家,且在九月三十日下午於世新大禮堂會議中心舉辦講座──「大師京典」。現場示範各種流派唱腔及示範四大名旦如程、梅、尚、荀四大派,從老生到貴妃醉酒,贏得學生滿堂喝采。




    程派──腦後音     梅派──清麗脫俗     尚派──剛勁圓亮     荀派──柔中帶剛  


 在世新大學學生一陣此起彼落的掌聲中,有別於以往粉墨登台時,妝臉嚴肅的模樣,穿著一派輕鬆的魏海敏與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一同登場。賴鼎銘表示,非常榮幸魏海敏蒞臨,他認為平(京)劇是門很細膩、優美的藝術,希望學生能夠藉這次座談,好好認識、接觸它,不要讓它逐漸式微。而在這場演講中,也有其他教師來到現場一睹魏海敏的風采,如在通識中心開課的喻蓉蓉、程玉鳳。
 
 身處在傳統京劇融入新時代,魏海敏認為主要可由舞台、演員及藝術作為探討,京劇並無時間、朝代之分,只有階級之分,身繡針花通常代表階級較高,相反的,身著麻布則代表貧困人家。不同以往,現在舞台常是空無一物,因此演員在舞台上常靠著精湛、拿手的演技直接演出,較不重文本,演員發揮空間很大,其道具隨時在改變所代表的意義。

 魏海敏談道,演員的演出及動作皆要美化,即便是老生生氣、貴妃醉酒嘔吐也一定是美的,所有動作都是誇張而美化的,魏海敏更示範了貴妃醉酒、老生「吹鬍子生氣」等精彩技巧,令全場讚嘆聲連連、掌聲不斷。

 魏海敏在當代是國際知名京劇表演藝術家,承襲梅派,為梅蘭芳再傳弟子,風格清新脫俗,塑造完美青衣形象,重要作品如:金鎖記──曹七巧、霸王別姬──虞姬、樓蘭女等代表作。





 稍嫌美中不足的是在這場講座中,學生秩序混亂,最後合照爭先恐後,主辦單位無法掌控全場,且在講座前,似乎沒有事先排練,燈光遲遲無法暗下,造成影片播放得不順暢。

 這場講座結束之後,尚有另外三場京劇欣賞及座談,分別是金鎖記、白蛇傳及大師京光,錯過「大師京典」的朋友要好好把握接下來的機會,一睹大師風采。


相關新聞:
(聯合報)魏海敏、司馬中原 世新開講

延伸閱讀:
經典雜誌魏海敏
魏海敏官方部落格
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

(新紀元周刊)魏海敏重現梅派經典芳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